江门姑娘斩获“蛋糕界奥斯卡”金奖
看“广东传统茶点文化”翻糖蛋糕是如何做出来的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2-25 10:48


陈淑婷的动手能力很强,喜欢做蛋糕。
陈淑婷创作的“广东传统茶点文化”翻糖蛋糕作品获得金奖。

    “哇!这个广东早茶造型的甜品模型也太精致了吧!”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蓬江区萃锦园附近的甜品店SHERRY看到,每位走进店里的顾客都不禁为此点赞。

    这是30岁江门甜品师、SHERRY的主理人陈淑婷在今年世界顶级蛋糕比赛——英国国际蛋糕大赛上,斩获迷你糖艺展示组金奖,同时也是金奖第一名的作品。

    时光往前拉一个月,素有蛋糕界奥斯卡之称的2023英国国际蛋糕大赛在伯明翰揭晓,30岁的江门姑娘陈淑婷凭借着“广东传统茶点文化”翻糖蛋糕作品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这个作品究竟有多厉害?本期“包包世界”带你了解金奖背后的故事。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匠心打造 参赛作品获得金奖

    你能想象吗?在比手掌稍大的空间里,“八仙桌”上摆放着“茶壶”“碗筷”,还有“凤爪”“紫菜卷”“猪仔奶油包”“荷叶糯米饭”“肠粉”等10多种广东早茶点心,还能摆得下“传统点心手推车”“长条板凳”……这就是陈淑婷创作的“广东传统茶点文化”翻糖蛋糕作品。

    整个作品尺寸只有25×25厘米,只比成人手掌大一点,最小的部件长度不超过1毫米,仅一根头发的直径大小,相当精细。茶点的细节异常精致,栩栩如生,充分展现了广东茶饮文化。完成作品所需的工具就是一根擀面杖、一套刻刀和刷具,以及一双手而已。

    “这个细节实在是做得太好了!”英国国际蛋糕大赛评委专门为陈淑婷制作的“筷子”点赞。

    陈淑婷告诉记者,在这个作品中,她总共做了4双“筷子”,把细节都打磨出来了,比如中国的筷子上宽下窄,上方下圆,代表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和传统。为了做好“筷子”,她需要一遍遍调整,有时切歪了只能重新再来一遍。最后,在“筷子”头加上一些金箔点缀,迷你版的“筷子”就做出来了。

    陈淑婷是地道的江门人,从小就经常跟长辈去茶楼喝早茶,深受广东早茶文化影响,所以她想到了以“广东传统早茶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

    这个作品,不仅向世界传播了中华美食文化、广东早茶文化,还展现了江门的侨文化。陈淑婷曾到开平立园参观游玩,她观察到,世界文化遗产——碉楼使用的地砖很有特色,经了解才知道以前江门人到外国打工赚到钱就回家乡盖房子。在盖房子时,就会引入一些外国元素,比如南洋花砖。所以,她特意运用了这一元素进行创作,展现江门的侨乡特色。对此,评委还专门点赞了“南洋花砖”做得很逼真。

    采访当天,陈淑婷还给记者展示了如何制作“筷子”。擀、捻、捏、雕……一团小小的糖膏在陈淑婷手中上下翻飞,几分钟工夫,一根长约1厘米的“筷子”就呈现在她的指尖上,令人惊叹不已。

    “筷子”只是陈淑婷作品的一个细节,为了最大化达到作品预期效果,陈淑婷从收集素材到翻糖蛋糕草稿设计、修改,从翻糖蛋糕雏形到成品之间不断尝试,尽可能达到设计稿和翻糖作品的统一。为了让每一个细节完美呈现,在不断破坏和重建的过程中,经过10天的日夜努力,陈淑婷终于完成作品,并凭借精湛的技艺获得金奖。

    用心烘焙 成就“甜蜜事业”

    别看陈淑婷现在可以“指上生花”,还拿到了国际蛋糕大赛的金奖。实际上几年前她只是普通的上班族。

    陈淑婷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工业展示设计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公司从事设计工作。后来,她厌倦了长期坐在电脑前的工作,想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于是,在2015年,她辞职到世界各地拜师学艺,学习做蛋糕,开启了自己人生的新旅程。

    陈淑婷的动手能力很强,从小就喜欢自己做蛋糕,分享给家人和朋友,而且还会做刺绣、黏土、十字绣等手工作品。她本身爱吃甜品,于是就把手艺和甜品两者结合,开创自己的事业。

    “刚开始,家人有点不理解——读这么多书竟然回来‘做饼’,但我还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辞掉工作后,陈淑婷全身心投入到蛋糕的学习中。扎实的美术功底让她在学习蛋糕制作时有着明显的优势,一些精细的绘图比一般人更容易上手。多次到日本、英国等地深造,将世界各地优秀的理念带回国内。

    “说实话,到世界各地学做蛋糕的投入成本很高,坚持我做下去的就是热爱。”陈淑婷说,“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如今,陈淑婷已通过了多项认证:美国惠尔通Wilton品牌认证导师、英国PME品牌认证导师、全球裱花设计协会韩式裱花高级讲师。

    2015年,翻糖蛋糕在国内很少见,江门在这个领域可以说是处于空白状态。当时,陈淑婷已掌握了这项技术,她开设了一家私人烘焙坊,为江门市民带来独特的翻糖蛋糕。据了解,翻糖蛋糕是一种工艺性很强的蛋糕,是以翻糖为主要材料来代替常见的鲜奶油,再辅以各种装饰,做出来的蛋糕精致、华丽。与奶油蛋糕相比,它同样可食用,而且保存的时间更长。

    陈淑婷很爱笑,她说,甜品本来就是可以给人带来快乐,所以她愿意跟别人分享这份快乐。随着客户群体越来越大,2021年,她选择在萃锦园开店,也积累了一批忠实客户。

    如今,陈淑婷一边开店,一边教学,和学生共同成长,她希望,未来教会更多学生,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份“甜蜜的事业”中。

(责任编辑:李万兵 )

蓬江区文化馆:让文化艺术触 ...

    一直以来,市区的江华路和水南路一带是人们觅食购物的好去处,而蓬江区文化馆就藏身在这片喧闹的老区中,让市民热闹之余,也有一个安静的场所休闲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