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欧洲战役史论》手稿:
被誉为“灌输国民常识”经典之作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1-02 10:29

梁启超《欧洲战役史论》手稿目前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展出。清华大学供图

    跨越山海,赤子情深。

    江门自古就是广东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门户之一。尤其是近代以来,江门人顺西江出国门,乘舢板游四海,创业他乡,情系桑梓,孕育了独一无二的侨文化。

    如今的江门,作为中国著名侨乡,530多万五邑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他们心系祖国、回馈故里、助力发展,特别是在海外传承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的交流、碰撞与融合,更创造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图景。其捐赠或持有的文物传递着怎样的历史与文化故事?背后又呈现了什么样的奋斗经历?

    当前,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推动我们在新征程形成新气象、新面貌。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江门日报》今日起推出《跨越山海的乡愁记忆——寻找华侨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走访侨胞、博物馆工作人员、专家学者等,向公众讲述华侨文物背后的故事,在拥有530多万五邑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海内海外“两个江门”,担起新的文化使命,诠释媒体责任担当,推动华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江门擦亮“10张城市文化名片”。敬请垂注!

    策划:谷江民

    统筹:王平强 王鼎强

    撰文:黎禹君

    【文物名片】

    文物名称:梁启超《欧洲战役史论》手稿

    文物年份:1914年

    馆藏方:江门市博物馆

    馆藏地点: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

    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江门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河北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目前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其中有一件展品尤为珍贵,那就是被誉为“灌输国民常识”经典之作、梁启超先生的珍贵手稿《欧洲战役史论》。此次将手稿带到北京的正是收藏方——江门市博物馆。

    109年前,梁启超以《欧洲战役史论》记录了其对“一战”之初世界时局的分析,让中国人认识世界、了解世界。10年前,家乡人民终于盼回了梁启超先生的百年真迹!

    如今,《欧洲战役史论》手稿跨越千里,从侨都到首都,为传承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启超文化提供新视角。

    经典之作

    《欧洲战役史论》手稿页数超过200页,全部由毛笔写就,书体端雅灵动,整体行云流水,具有较高的书法欣赏性。册页上除了圈点批注的文字以外,还有大量的手绘欧洲地图。

    向历史的深处回望,1914年夏,欧洲大战爆发,国内舆论对于欧战来龙去脉不甚清楚。

    “梁启超先生用10天时间写出长达200多页的《欧洲战役史论》,刺激国人要注意世界形势的新变化,对比自己,发现不足,以便取长补短,急起直追,使中国得到新生。”江门市博物馆副馆长张一知说。

    梁启超的曾外孙、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杨念群向记者分享了《欧洲战役史论》写作过程的细节。

    “梁启超先生请长女梁令娴搜集相关资料,借以这个过程,使她增长历史方面的知识。”杨念群说,为专心写作此书,梁启超先生移居清华园,用了10天时间写成,足见梁启超先生著述之勤奋。

    在书中,梁启超详细阐述了对“一战”之初世界时局的分析,通过分析国内外情报,作出两大战略集团对决,德国必败的预测,体现了卓越的史识。

    著名作家、《梁启超传》作者解玺璋表示,在政治上,这份书稿显示了梁启超对于当时国内外时局敏锐的观察,对后来推动中国参加“一战”,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动性以及后来五四运动的发生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学术上,它作为国人了解世界形势的“窗口”,提升了国人对世界史研究的兴趣。

    1914年12月,上海商务印书馆据此手稿出版《欧洲战役史论前编》一书,面世即引起巨大反响,被誉为“灌输国民常识”的一部经典著作。

    “宝物”还乡

    《欧洲战役史论》手稿是梁启超先生目前所见为数不多的传世手稿之一,也是江门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梁启超这份手稿究竟有多珍贵?手稿还乡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梁启超先生是新会人,但江门当时所收藏的梁启超先生文物极少,手稿更是没有。”对此,市博物馆时任馆长王冬青表示“实在太遗憾了”。

    2012年秋,“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以6709.2万元全数成交,让梁启超的信札手稿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获得更多关注。

    “让梁启超的文物回家”,逐渐成为江门人民的“家乡梦”。

    记者了解到,《欧洲战役史论》手稿还乡之前,一直散落在民间。2013年6月初,《欧洲战役史论》手稿现身北京匡时春季艺术品拍卖会,被一位江门热心乡亲以超400万元拍下。6月14日,在江门市举行的梁启超诞辰140周年纪念大会上,《欧洲战役史论》手稿被无偿赠予江门市博物馆,成为该馆的永久性藏品。

    纪念大会上,梁启超之子,导弹控制专家、火箭系统控制专家梁思礼赞许:“我很高兴,爸爸的手稿能够回到家乡。”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的文物工作者,王冬青回忆说,当接过《欧洲战役史论》手稿时,难掩心中的激动:“《欧洲战役史论》回归故里,除了文物本身极具历史价值外,对于江门来说,更是梁启超精神在故乡传承的载体。”

    精神流传

    在《欧洲战役史论》手稿的扉页上,梁启超写了“以所著史论原稿畀之思成”的题词。

    张一知介绍,《欧洲战役史论》是梁启超给时年15岁、还在清华大学读预科的儿子梁思成的作品。启超先生赠书给儿子思成这天为“乙卯三月初二日”,即1915年4月15日,正是梁思成的农历生日。此时,正值日本步步逼迫中国接受“二十一条”,梁启超勉励儿子“国之立于天地至不易,而长思尽瘁以报也”。梁启超殷切期望,梁思成以长子的身份继承自己“全部的人格和名誉”。

    “梁思成真的体会到父亲的用意。在战争中他那么热爱祖国,那么希望保护中国的文化遗产、传承中国文化,无不体现了精神的传承。”张一知说,这本手稿展现了梁家把爱国教育作为儿女教育的重点,精忠报国的爱国思想贯穿着梁家所有家庭成员的一生。

    今年以来,《欧洲战役史论》手稿先后亮相“栋梁——一代建筑宗师梁思成学术文献展”“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让受众从这些文物中触摸到最为真实的历史。

    “我们要通过华侨文物让人们读懂历史,让后代接过‘接力棒’,展现新一代的新担当、新作为。”北京五邑联谊会副会长、梁启超孙女、梁思礼之女梁红说。

(责任编辑:李万兵 )

蓬江区文化馆:让文化艺术触 ...

    一直以来,市区的江华路和水南路一带是人们觅食购物的好去处,而蓬江区文化馆就藏身在这片喧闹的老区中,让市民热闹之余,也有一个安静的场所休闲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