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礼乐龙舟赛起来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2 15:58

参加活动的各龙舟队伍铆足了劲,大家一边呐喊一边整齐划桨,现场气氛热烈。 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江门日报讯 (记者/陈婵) 春雨绵绵,碧波荡漾。3月11日是农历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一年一度的江海区礼乐传统民俗欢庆“二月二”龙舟活动拉开帷幕,由龙舟爱好者组成的4支队伍在二圣宫河上演一场精彩的龙舟盛宴。

    “走咯走咯,去看龙舟!”当天14时,附近村民早早来到河边,看龙舟巡游。当地村民说:“二月二,划龙舟,请龙出水,保佑一年五谷丰登,事事顺利。”

    本次活动共有4支龙舟队伍参加,分别是礼联龙舟队、乐途龙舟队、二圣宫龙舟队、中青龙舟队,活动分100米、200米、500米直道冲线和3000米往返赛。

    “一二三,扯离佢!”号令一发,4支龙舟队伍一字排开,铆足了劲儿划出起点,扒丁们个个铆足劲头,听着鼓手的节奏,一边呐喊一边整齐划桨,齐头并进。现场气氛热烈,人气旺,通信保障人员、医疗服务人员、志愿者随处可见,村民纷纷点赞本次龙舟巡游盛会。

    无龙舟,不礼乐。从传统竞渡到全民狂欢,礼乐龙舟竞技已经有300多年历史,2007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礼乐街道将龙舟与旅游相结合,发掘传统民俗,打造特色赛事IP,使其成为全民运动的潮流新风尚,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

(责任编辑:李万兵 )

蓬江区文化馆:让文化艺术触 ...

    一直以来,市区的江华路和水南路一带是人们觅食购物的好去处,而蓬江区文化馆就藏身在这片喧闹的老区中,让市民热闹之余,也有一个安静的场所休闲放松。